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泥沙中心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黄河不同河段输沙水量与塑槽水量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8-11


2021年6月3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了我中心陈建国教高和泥沙所王崇浩教高负责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黄河不同河段输沙水量与塑槽水量研究”成果验收会。成果验收专家组由院总工曹文洪教高、原副总工阮本清、朱星明、杨小庆教高,科研计划处刘盈斐副处长、财资处陈静科长等6人组成。

经项目资料审查、成果汇报、专家质询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所要求的技术经济指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同意通过验收。综合评价A。

项目执行期为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项目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问题,采用现场查勘、实测资料分析、理论分析和数学模型计算等综合研究手段,以宁蒙河段和黄河下游河道为重点,对河道内水沙关系与冲淤变化、中水河槽规模与影响机制、输沙水量与塑槽水量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黄河不同河段水沙变异特性、提出了水沙变异的表征参数;建立了基于不平衡输沙理论的黄河输沙水量计算方法,得到了不同河段的汛期输沙水量;分析了汛期输水输沙及冬季防凌对河道规模的需求,提出了不同河段适宜的中水河槽规模;通过数模计算揭示了水沙过程变化对宁蒙河段和下游河道中水河槽的影响及塑造作用。成果可为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论证、宁蒙河段及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和黄河干支流骨干水库水沙优化调控提供技术支撑。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