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宁奖  
首页 >> 钱宁奖 >> 钱宁先生简介
钱宁先生简介
钱宁先生生平
基金会章程
基金会组成名单
技术奖
国际奖
重大活动
 
钱宁先生简介  

  钱宁教授(1922-1986)是国内外知名的泥沙专家,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泥沙科学,对黄河、长江的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河流泥沙研究工作的卓越组织者之一,为培养我国泥沙研究队伍及推动国际泥沙研究合作做出了巨大努力。   

  为了纪念钱宁先生在泥沙研究领域所作的贡献和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及鼓励从事泥沙工作的人才,1987年,经水电部批准,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设立“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钱宁奖”)。“钱宁奖”于2002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准字[2002]03-0070号),是面向泥沙科学技术领域的奖项。

  该奖项面向全国,奖励在泥沙工程科学各个方面中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建设作出优秀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包括研究、规划、设计、测验、施工、教学、培训及管理等有关部门的人员。为纪念钱教授,宣传我国水利工作者对泥沙研究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提高我国在国际水利和泥沙界的影响与地位,2007年“钱宁奖”基金会与“世界泥沙研究学会”联合成立“钱宁国际奖”,以促进泥沙科学的发展、表彰当今泥沙科学的优秀人才和突出成就。

  从1989年至今钱宁泥沙科技奖已评选11届,共评出个人奖39人,钱宁泥沙科技荣誉奖评选1届,获奖者8人,获奖论文18篇,一大批科技研究成果凝聚着广大泥沙科技工作者的辛劳与智慧,通过他们可以看到钱宁先生在我国泥沙界所产生的精神感召力。这些科技英才,弘扬钱宁先生为祖国建设事业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和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学作风,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发展泥沙学科、促进我国江河与流域的泥沙治理做出了贡献。 “钱宁国际奖”从2007年至今已评选三届,6名外籍科学家获奖。扩大了我国在世界泥沙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对提升我国水利事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有着深远的意义。

钱宁教授 (1922-1986)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2/27 11: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