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国际水土保持研究》期刊召开发展战略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9-07-04

2019年6月28日,《国际水土保持研究》发展战略讨论会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召开。会议由期刊主编、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雷廷武主持,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宁堆虎出席会议并致辞。期刊主编Mark Nearing(远程参会)、副主编Miodrag Zlatic、编委Jose Rubio,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国际水土保持研究》创刊主编李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永龙,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专职副总编辑兼出版管理与国际合作部主任马爱梅、出版管理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徐丽娟,国际知名期刊服务机构科睿唯安和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咨询代表以及《国际水土保持研究》期刊执行主编屈丽琴和发行编辑张潭等参加会议。

宁堆虎副主任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通过此次会议总结并讨论目前期刊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为期刊即将面临的SCI评审做好准备,为期刊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屈丽琴博士系统总结了期刊近几年的发展,简要介绍了编辑部的工作流程、期刊的投审稿情况,着重分析了期刊在2017—2019年取得的重大突破、目前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Mark Nearing教授通过视频报告的方式主要介绍了期刊主编、副主编的工作流程,深入分析了期刊文章目前的引用率及不同文章对引用率的贡献情况。特邀嘉宾吕永龙研究员分享了创办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期刊以及担任Science Advances期刊副主编的相关经验,从国际化发展和主编的作用两方面入手,强调了期刊的定位、编委会的构成、重要稿件的组织对于期刊发展的重要作用。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期刊经理陈相如、科睿唯安公司出版行业高级项目经理杜耀文分别以各自公司的分析数据为基础,重点结合近日刚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介绍了《国际水土保持研究》期刊的引用率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排名,对比了相关学科领域内已进入SCI和近期也将面临SCI评审的类似期刊的相关指标和发展情况,并从降低稿件处理时间、丰富文章类型以及优化投稿、被录用文章和读者的地域分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Miodrag Zlatic教授和Jose Rubio教授也针对《国际水土保持研究》的发展,从自身承担的职责出发,提出了加大推广力度以吸引更多投稿、策划高质量的论文、加强与相关学术机构的合作等建议。

会议最后,马爱梅主任和李锐主席做了总结发言。马爱梅主任肯定了期刊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从提高编校质量、加强宣传推广、融入资源体系、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意见;马主任同事代表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并表示,作为期刊的出版单位和联合主办单位,出版社将以出版传媒集团的组建为契机、以传媒业务的发展为抓手,为期刊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李锐主席指出,作为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的会刊,《国际水土保持研究》自创刊以来,在引导和推动世界水土保持学科和中国水土保持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与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编辑部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他强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期刊要针对分析数据反映出的文章类型待丰富、地域分布需优化、高被引论文有欠缺等软肋问题,盯读者、找作者、抓同行,主动策划和培育高质量稿件,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遵守和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保障自身的健康发展。

 

01969723f4219e75348a65260a2845b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