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我中心顺利举办流域管理策略与水土保持技术国际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6-10-20

 

        2016年10月9日至15日,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协办的“流域管理策略与水土保持技术(国际)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水科院院长兼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匡尚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郭索彦、水利部国际合作和科技司国际合作二处处长郝钊出席了10月9日上午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的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

        该次培训班是受水利部委托,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资助的国际培训项目,旨在加强学员全面了解流域管理策略和水能资源开发政策,拓宽和掌握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方面的关键技术,学习与分享先进的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技术,展望流域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的发展趋势,培养学员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能力。

        开班仪式上,匡院长代表水科院和泥沙中心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水利部国际合作和科技司与水土保持司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学员重点介绍了水科院与泥沙中心的发展状况以及在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领域以及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成绩。最后,他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培训班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郝钊处长介绍了此次培训项目设立的背景和目的,指出“亚洲国家山川相连,河水相通”,期望通过此次培训班与相关国家在水资源管理与水土保持技术应用开发领域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郭索彦副司长向学员介绍了我国水土流失的基本情况和防治实践,强调我们在水土流失防治实践中特别重视和周边国家交流技术,分享经验。他希望此次培训班能够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水土保持交流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来自泰国、伊朗、缅甸、斯里兰卡等11个国家的26名国际学员和泥沙中心三个科研基地的6名国内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班邀请了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技术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清华大学的王忠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周世春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游进军高工为学员讲授了流域水资源开发与管理、流域水土保持策略、流域产水产沙监测评估、水土保持技术发展等方面的课程,泥沙中心宁堆虎副主任为学员做了关于中国水土保持概况的专题讲座。此外,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地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代表介绍了地理信息技术在水土保持领域的新服务和新应用。期间,学员还考察参观了北京市上辛庄水土保持科技园和水科院延庆试验基地。课程内容丰富翔实,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充分介绍了我国的相关实践。通过学习,学员对我国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实践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纷纷表达了建立长期交流机制和开展后续合作的愿望。

        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不仅拓宽了学员们的科技视野,丰富了水利发展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奠定了相关领域国际合作的基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国家在水利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 “一带一路”战略在水利领域的落实。

开幕式致辞.jpg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院长兼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匡尚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郭索彦、
水利部国际合作和科技司国际合作二处处长郝钊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

合影.JPG

培训班合影

颁发证书.jpg

泥沙中心宁堆虎副主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

参观实验室.jpg

学员参观水科院延庆试验基地

参观上辛庄水土保持科技园.jpg

参观上辛庄水土保持科技园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