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在塞尔维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13

       

        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第三届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8月22日-26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此次大会由世界水土保持学会(World Associatio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WASWAC)主办,贝尔格莱德大学林学院和欧洲水土保持学会承办,欧盟委员会、塞尔维亚农业和环境保护部、塞尔维亚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塞尔维亚林业研究所、塞尔维亚环境保护基金会、塞尔维亚环境保护基金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美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北京地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奏唱塞尔维亚国歌

        在8月2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和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Miodrag Zlatic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欧盟委员会的Panos Panagos博士、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刘国彬研究员、西班牙巴伦西亚纳大学的Jose Luis Rubio教授、欧洲水土保持学会的Carmelo Dazzi博士、北京林业大学的史明昌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现场主题报告,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Rattan Lal教授则通过视频做了题为“Conserving Soil and Water Resources for Climate-Resilient Agriculture”的主题报告。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交流中,大会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水土保持的新机遇与挑战——水土资源的可持续管理”的主题,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压力下日益凸显的水土资源匮乏等问题,从气候变化条件下水土资源的新挑战、土地退化过程和机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水土保持措施、水土保持措施效益评价、可持续流域管理和与水土保持相关的社会经济因素分析等6个方面进行了72人次的学术报告和7人次的优秀青年论文报告,并以展板形式展示了24项最新研究成果。我国包括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南昌工程学院等从事水土流失科研教学单位的3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野外考察合影

        8月24日,WASWAC召开了理事会扩大会议,学会主席、副主席、理事、秘书处成员及地区代表出席。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2017-2019年),李锐研究员成功连任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在大会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WASWAC奖励委员会主席宁堆虎宣布了世界水土保持学会2014-2016年度“诺曼•哈德逊纪念奖”、“杰出研究奖”、“杰出推广奖”和“特别贡献奖”的评选结果,用以表彰获奖者在水土保持相关研究和推广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学者,北京林业大学王礼先教授荣膺学会2014年度“诺曼•哈德逊纪念奖”,充分肯定了他在水土保持工程、山区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措施体系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李锐主席代表理事会做了学会工作报告,并宣布学会第四届国际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印度召开。

        会议期间,于2015年在“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上设立的青年委员会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青年学者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平台,深受与会者好评。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作为国际学术组织在交流平台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会议交流,深化了我国同其他国家与地区在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大提升了我国水土保持及相关成果的国际影响,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