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刘宁出席第五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2-01
 2015年11月2日至4日,第五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在阿曼马斯喀特召开。阿曼农业渔业部大臣阿﹒萨瓦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执行长克里斯托夫﹒乔治、阿曼卡布斯大学组委会主席哈里发﹒阿贾布里教授、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代表等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刘宁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全球河口海岸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入海泥沙量急剧减少,岸滩侵蚀普遍存在;二是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威胁沿海城市安全;三是入海污染物质增加,滨海地区水环境不断恶化;四是河口海岸管理薄弱,防护基础设施缺失。刘宁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关措施,一是实行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保障河口地区供水和生态安全;二是开展海堤达标建设,提高沿海地区防洪能力;三是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四是开展了科研实验活动,强化河口海岸治理科技支撑。刘宁强调,全球的河口海岸现状及其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准确把握和有效应对,是全球各国政府、科研工作者以及地球上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国水利部愿意借助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这一平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学术合作和技术交流,为共同促进河口海岸研究和实践而努力。刘宁副部长的致辞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本次会议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阿曼苏尔坦卡布斯大学承办,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阿曼研究委员会、阿曼农业渔业部等协办。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在3天的研讨会期间,围绕海岸侵蚀、近岸和离岸污染、海啸与风暴潮、河口环境生态、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水入侵、海岸及河口所涉及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共7个大会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其中中国专家在会议期间做了10篇报告。

  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是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发起并承担常设秘书处的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每三年举办一届。第六届研讨会将于2018年由法国卡昂大学承办。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