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第五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在阿曼马斯喀特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1-12

2015年11月2日至4日,第五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在阿曼马斯喀特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阿曼苏尔坦卡布斯大学承办,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阿曼研究委员会、阿曼农业渔业部等协办。阿曼农业渔业部大臣Fuad bin Jaafar Al Sajwani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执行长Christopher Goerge博士、苏尔坦卡布斯大学组委会主席Khalifa Al-Jabri教授等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刘宁在开幕式上指出,目前全球河口海岸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入海泥沙量急剧减少,岸滩侵蚀普遍存在;二是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威胁沿海城市安全;三是入海污染物质增加,滨海地区水环境不断恶化;四是河口海岸管理薄弱,防护基础设施缺失。刘宁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关措施,一是实行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保障河口地区供水和生态安全;二是开展海堤达标建设,提高沿海地区防洪能力;三是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四是开展了科研实验活动,强化河口海岸治理科技支撑。刘宁强调,全球的河口海岸现状及其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准确把握和有效应对,是全球各国政府、科研工作者以及地球上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在3天的研讨会期间,围绕海岸侵蚀、近岸和离岸污染、海啸与风暴潮、河口环境生态、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水入侵、海岸及河口所涉及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包括7个主题报告和44个技术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技术参观。大会主题报告包括:

* 基于平衡理论的海岸地貌特征模拟(Magnus Larson教授,瑞典)

* FVCOM模型:开发、改进及应用(Changsheng Chen教授,美国)

* 香港港口区处理计划消毒剂量优化的现场试验(李行伟教授,中国香港)

* 日本仙台海啸后海岸地貌变化 (Hitoshi Tanaka教授,日本)

* 波浪破碎SPH模型的开发 (Robert Dalrymple教授,美国)

* 海岸灾害、气候变化风险以及海岸基础设施的气候适应工程 (Mark Stewart教授,澳大利亚)

* 河口:水质观测与模拟(邓家泉教授,中国)

中国水利部刘宁副部长率政府代表团和专家代表团22人参会,团员分别来自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海河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和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等单位等单位,中国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做了14篇学术报告,并开展广泛交流。国际泥沙中心指导和协助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

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是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发起并承担常设秘书处的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每三年举办一届。闭幕式上,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刘广全教授代表常设秘书处讲话,并宣布第六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由法国的卡昂大学承办,欢迎各位代表2018年在法国卡昂再见。

与历届会议承办方和IAHR执行长讨论研讨会的未来发展

DSC02506.JPGDSC02533.JPG

技术考察(上图:港口护岸;下图:阿夫拉贾灌溉体系模型与现场)

newspaper.jpg

阿曼媒体报道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