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5年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0-09

  2015年9月18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年会在陕西杨凌召开。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副主任做会议总结。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吴斌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高中琪局长参加会议,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李锐主席、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分别做了“国际水土保持科技发展机遇与挑战”和“中国土壤侵蚀与生态建设展望”报告。

  会议以水土保持实用技术与效益评价主题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特殊风沙区风沙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全国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的建设开发与应用、无人机遥测技术在水土保持治理效益评估中的应用、东北黑土区水土保持创新技术等成果。交流了绿色背景下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展望、黄河多尺度流域水沙变化研究、水土保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交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公益性行业专项、水利部“948”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与科技成果。会议期间讨论了委员单位增补与委员更换事宜。会后代表考察了中国科学院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

  刘震司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扩宽水土保持国际视野,积极引进吸收国外水土保持先进成果和技术,发挥中国水土保持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二要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效益研究,提升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地位;三要加快提升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效能;四要加强水土保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夯实水土保持工作基础。

  宁堆虎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会议“三个新”特点:一是交流了水土保持科技新成果;二是思考了当前的新形势和新方向;三是分析了下一步需要开展的新研究内容,并对申报近期水土保持领域重大科研项目提出了要求与建议。

  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承办。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大流域机构、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等80多个委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