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农工党中央调研黑龙江水土流失防治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9-29

  9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率队赴黑龙江就“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进行专题调研。农工党中央有关部门、水利部、国土部、农业部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9月22日下午,调研组在哈尔滨市召开座谈会,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省委主委陈述涛主持会议,副省长孙尧出席会议并代表省政府汇报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介绍了相关情况。23日至2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等地实地考察了水土流失治理、黑土和湿地保护、北安农垦大农田等。在黑龙江省期间,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东北黑土区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对过去十一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增加和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黑土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国土资源,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和最具生产潜力的土壤。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黑土资源,治理水土流失,保护黑土资源,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维护生态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长期大规模、高强度、超负荷的利用,导致黑土资源越来越脆弱,黑土区水土流失逐年加剧,耕层变薄、土壤板结、有机质下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东北黑土区较大型的侵蚀沟已达29.6万条,其中黑龙江省侵蚀沟数量达到11.6万条。年均流失黑土厚度2-3毫米。沟蚀的结果不但损毁了部分耕地和林草地,还肢解了土地区块,既不利于农业机械作业,更不利于土地管理。同时,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肥力下降,土地生产力下降。正在危及我国粮食安全、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黑土地“量减质退”的局面已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鉴于东北黑土的重要性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成员和专家学者一致呼吁要站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强化黑土资源的法制化管理,加快推进黑土区侵蚀沟综合防治,完善黑土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全面提升黑土质量,实施“藏粮于土”战略,提高粮食增产的潜力,构建东北粮食增产的长效机制,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刘晓峰强调,保护好我国的黑土资源就是保护国家的粮食安全,一定要加大对黑土资源的保护力度。调研组将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形成质量较高的“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调研报告,争取早日将此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