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河流水沙变化趋势及应对策略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01

  《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制工作暨中国河流水沙变化趋势及应对策略研讨会于2021年10月28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视频形式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做主旨报告,水利部水文司司长林祚顶做工作报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匡尚富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兼国际泥沙中心副主任胡春宏院士作了“江河水沙变化与思考”的特邀报告,还邀请了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许全喜教高、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刘晓燕教高就长江和黄河水沙变化趋势作了专题报告。

  刘伟平副部长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河流泥沙公报》在我国水利水电开发与江河治理工作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刘部长主要从我国水沙治理的成效、我国河流水沙的基本态势以及水沙治理认识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探讨,特别是从尊重客观历史、审慎分析现实、敬畏自然规律、科学判断趋势等角度给出了水沙变异的应对策略。针对我国目前或未来可能出现泥沙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加强河流泥沙监测和科学研究,给出科学的结论,这也为我们泥沙工作者提出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作主旨报告

  林祚顶司长在工作报告中,详细回顾了《中国河流泥沙公报》2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国河流泥沙公报》取得的成绩,从泥沙监测、分析预报等方面探讨了中国河流泥沙监测的现状,并从完善泥沙监测站网、提升泥沙自动监测技术和强化泥沙分析预报三个方面进行了展望。  

水利部水文司司长林祚顶作工作报告

  来自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工程建设司、水文司等有关司局,在京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等七大流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校,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水文部门等专家、学者和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这次会议在水利部水文司的指导下,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承办,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刘广全、潘庆宾也出席了会议。



中国水科院院长、国际泥沙中心主任匡尚富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作特邀报告
 

长江水利委员会许全喜副局长作专题报告

 

黄河水利委员会刘晓燕副总作专题报告

 

学术研讨会会场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04/25 0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