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宁奖 >> 钱宁先生生平
钱宁先生生平
发布时间: 2015-06-10


(1922-1986)

  钱宁同志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称院士)、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国内外著名的泥沙专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对黄河、长江的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河流泥沙研究工作的卓越组织者之一,为培养研究骨干力量及推动国际泥沙研究合作,作出了巨大努力。

在美国加州大学实验室

  钱宁是浙江杭州人,1922年12月4日出生。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1948年获美国衣阿华大学硕士学位,195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后,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工研究室研究员、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所副所长。1973年后任清华大学教授、泥沙研究室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常务理事、泥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泥沙研究》、《国际泥沙研究》(英文版)主编等职。是北京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钱宁从青年时代就立志报效祖国。1955年他放弃了在国外享有的地位和优裕的生活条件,与许多留美学者一道,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三十多年中,与祖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十年浩劫中,钱宁遭到残酷迫害而矢志不移。1979年他不幸身患癌症,在病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亲身经历教育青年,公开宣布自己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找到了历史的归宿。1981年他被光荣地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后,他更以昂扬的乐观主义精神与惊人毅力,开始了生命的最后拼搏,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泥沙中心揭幕仪式

清华大学试验室  

  

  

与同事研究工作

在病中工作

  1985年被表彰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6年被中共北京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钱宁荣获的各种光荣称号和奖状、奖章:北京市优秀党员(1986年),北京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1986年)

  钱宁荣获的有关证书:中国科学院部委员证书(1981年),自然科学二等奖证书及奖状(198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纪念章(1985年)

  钱宁及学生合著的《泥沙运动力学》荣获1983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钱宁是一位具有深湛理论修养与开拓精神的科学家。他继承并发展了爱因斯坦泥沙运动力学理论体系,倡导并开展了高含沙水流运动机理的研究,为开拓河流动力学与地貌学相结合研究河床演变起了重要作用。他用毕生精力系统地总结了当代国内外研究成果,写成了具有较高理论价值的著作《泥沙运动力学》与《河床演变学》;前者荣获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后者荣获水利部全国优秀水利科技图书奖一等奖。他还发表了近百篇科学论文。

  钱宁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贯重视我国水利建设中泥沙问题的研究,是我国研究黄河的著名专家之一。他的《黄河下游河床演变》一书,阐述了黄河下游河道自然演变规律,为防洪治河实践提供了重要依据。他主持研究的“集中治理黄河中游粗沙来源区”的成果,是治黄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对制订黄河治理规划、解决钱塘江河口及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泥沙问题,都做出了重要贡献。钱宁在病重期间,仍积极关心和指导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的研究,抱病参加会议,发表了重要意见。他反复叮嘱一起工作的同志,要把三峡工程的科研工作做细、做好,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的、负责任的明确意见。他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己的智慧与才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的水利事业。

   钱宁以艰苦创业的精神,先后积极参加和领导了中国科学院水工研究室、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所和清华大学泥沙研究室等科研机构的创建,并长期在黄河现场进行观测试验研究工作,踏遍黄河上、下游和中游水土流失地区,多次成功组织了重大泥沙问题的科技攻关,在全国泥沙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钱宁一贯重视发现和培养人才。从六十年代起,就倡导组织了多种类型的泥沙培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泥沙工作骨干力量。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更以巨大热忱,精心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了贯彻中央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他积极写出了教育改革建议书,呼吁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教学,注意人才的培养。

   钱宁为了促进我国泥沙科学事业的发展,十分注意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开展科技合作。他积极发起组织在我国召开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他的倡导下,1984年在北京成立了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并创办了英文版《国际泥沙研究》杂志,进一步加强了同各国学者间的联系,促进了我国泥沙科研工作的发展,在较短的时期里跨进了国际科坛,扩大了我国的影响。

   钱宁是一位有名望的科学家。他不但有严谨的学风,刻苦勤奋的精神,又有出色的组织领导才能,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待人宽厚,关心他人比自己还重,直到自己卧床不起时,还关心周围同志的生活与健康,深受同志们的敬佩。他无愧为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学习他忠诚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和崇高品质,学习他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的态度。

   钱宁所走过的道路和他的业绩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中共水利电力部党委

——关于向钱宁同志学习的决定

(1987年10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钱宁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6年12月6日不幸逝世,终年64岁。

    钱宁同志是浙江省杭州市人,生于1922年12月4日,1943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土木系,1948年在美国依阿华大学获硕士学位,1951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青年时代的钱宁同志,身在他乡,心向祖国,立志为国效力。1955年,他毅然放弃了在国外享有的地位和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与其他留美学者一道,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钱宁同志回国后,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工研究室研究员、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所副所长,1973年后任清华大学教授、泥沙研究室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常务理事、泥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泥沙研究》和《国际泥沙研究》(英文版)主编等职,还担任过北京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30多年来,钱宁同志与祖国人民同甘苦共命运,把自己的才能和智慧无私地奉献给了我国的水利事业,在十年动乱中,他身处逆境仍矢志不移,始终没有动摇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定信念。粉碎“四人帮”以后,钱宁同志焕发了青春,更加勤奋努力地为党工作。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1979年,钱宁同志不幸身患癌症,他意识到为国工作的时间不会太长了,便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他长期以来在政治上的最大愿望,公开宣布自己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找到了历史的归宿。1981年,钱宁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惊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1985年他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6年被中共北京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同时,还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委和国家科委授予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以及北京市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钱宁同志是我国著名的泥沙专家,我国河流泥沙研究工作的卓越组织者之一。他先后积极参加和领导了中国科学院水工研究室,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渠所,清华大学泥沙研究室等科研机构的创建工作,他以深湛的理论修养与开拓精神,继承和发展了泥沙运动力学理论体系,系统地总结了当代国内外研究成果,写出了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专著及近百篇论文。他的《黄河下游河床演变》一书,为治河防洪实践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他主持研究的“集中治理黄河中游粗沙来源区”的成果是治黄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他经常在黄河现场观测试验研究,踏遍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地区,多次成功地组织了重大泥沙问题的科研攻关。他对制定治黄规划、解决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及钱塘江口泥沙问题,都做出了重要贡献。钱宁同志在病重期间,仍积极关心和指导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的研究,抱病参加会议,认真发表意见。他反复叮嘱一起工作的同志,要把三峡工程的科研工作作细、作好,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的、负责任的明确意见。

    钱宁同志十分注意人才的培养,从六十年代起,就倡导组织了多种类型的泥沙科技干部培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泥沙科技工作骨干;近年来,他以巨大的热忱,精心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他针对我国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主动积极向有关部门写出了教育改革建议书,呼吁注意培养四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钱宁同志为了促进我国泥沙科学事业的发展,积极发起并组织在我国召开了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他的倡议下,1984年在北京成立了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创办了英文版《国际泥沙研究》杂志,进一步加强了同各国学者的联系和合作,扩大了我国的影响。  

    钱宁同志是一位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但他始终把自己视作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不计名利;他密切联系群众,待人诚恳,平易近人,团结同志,关心他人,直到自己卧床不起时,还在关心着周围同志的学习、工作,生活与健康,深受同志们的敬佩与爱戴。

    钱宁同志的一生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无私地将自己的才能:智慧、学识和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的水利建设事业,他的骨灰也撒在了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黄河上。

    钱宁同志无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水利电力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在钱宁同志逝世一周年前夕,水利电力部与清华大学共同编辑出版了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纪念钱宁同志》一书,水利电力部党组号召水利电力战线广大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学习钱宁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   

    要学习钱宁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要学习钱宁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不计名利,把自己的学识、才华和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我国水利事业的献身精神。

    要学习钱宁同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要学习钱宁同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关心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秀品质。

    在学习钱宁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中,要以十三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十三大文件的学习联系各单位、各部门和各自的工作实际、思想作风,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发展,加快和深化水利电力事业的改革,为夺取水利电力建设的新胜利,团结一心努力奋斗。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7/03/03 1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