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孤山川等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监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
发布时间: 2009-03-24

  3月18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主持召开会议,审查并通过了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编制的《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孤山川等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监测初步设计报告》。参加会议的有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陕西省水利厅、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河北省水土保持工作总站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设计单位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西安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代表。

    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面积7.86万平方公里,区域多年平均输沙量11.82亿吨,占黄河同期总输沙量的62.8%;粗泥沙输沙量为3.19亿吨,占黄河粗泥沙总量的72.5%。本区域是黄土高原乃至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属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孤山川、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流域为多沙粗沙区23条重点支流中的4条,其多沙粗沙区内面积占多沙粗沙区总面积的11%,是黄河下游淤积泥沙的主要来源区,也是多沙粗沙区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区域。《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孤山川等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监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8年10月经水利部批复立项,项目建设主要任务是对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孤山川、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4条重点支流,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测和调查,掌握区域主要水土保持措施的数量与分布、不同侵蚀类型的面积和强度、以及人为水土流失分布与面积现状,建立项目区水土保持监测数据库,为制定水土流失防治方案、评价防治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认为,根据《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确定的任务,为完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理论与技术方法、制定多沙粗沙区水土保持综合防治措施,以及水土保持实施综合效益评价提供更为准确的基础数据,选择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有代表性的重点支流孤山川、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是必要的。

    会议对项目的建设任务;采用数字航摄影像作为本次监测的主要遥感信息源以及相应的采集与处理方案;《初设报告》提出的水土保持措施监测、土壤侵蚀强度等级监测和人为水土流失分布与面积调查方案;监测数据库的软硬件配置、数据库表结构优化方案和数据库物理优化、数据编码、数据入库与共享方案以及工程管理方案等予以肯定。

    同时,会议对下一阶段的报告修改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并同意报告修改完善后上报审批。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