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世界水论坛黄河分会暨中欧流域管理对话会在伊斯坦布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09-03-20


参加黄河专题会议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代表团

 

会议现场

    本站讯 3月18日,第五届世界水论坛黄河分会暨中国-欧盟流域管理对话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流域组织网络(INBO)和中欧流域管理项目共同举办,主题为“流域综合管理和气候变化应对战略”。

    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乘致开幕辞,他指出,这次对话会将围绕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流域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中欧共同关注的话题开展高层研讨和深入交流,对于促进双方的政府官员、水资源专家以及流域管理人员相互交流和了解流域综合管理的进展,今后中国流域综合规划政策的完善将起到推进作用,同时也对应对全球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紧迫问题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委愿意与世界各国的水利同行们分享黄河治理取得的经验和知识。

    黄委专家代表分别就“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理念的治黄实践”、“黄河泥沙综合管理及调水调沙试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下的流域综合管理及实践”、“黄河流域气候变化适应性对策”等主题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此外,罗纳河流域管理委员会主席等欧洲各流域管理机构主席就欧洲流域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作为中欧流域管理对话会组成部分,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也参加了此次专题会议。会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在流域综合管理、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亚洲发展银行水资源首席专家Wouter Arriens先生在会议总结中建议,将黄河流域管理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介绍给世界其他地区,以推动流域综合管理的实施,并陈述了亚行及亚太水论坛把“水信息化及流域管理中心”设在黄河流域的原因。

    参加黄河专题会议的专家对黄河分会的成功举办及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并对黄河治理开发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助理总干事Andras Nagy先生、匈牙利水利部副部长(国务秘书)Laszlo Kothay先生以及国际流域组织机构网络秘书长Jean Francois Donzier先生等特邀嘉宾和专家,对黄委近年来在黄河流域管理等相关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以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并建议在加强中欧流域管理合作的同时,开展更广泛的对话与交流,让世界共同分享流域综合管理方面的经验,共同探讨如何采取更加有效的地区行动来应对全球的水资源挑战。

    此次黄河分会围绕第五届世界水论坛“跨越水资源的鸿沟”这一主题,宣传了黄河治理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近年来科技治黄事业的重大进展,进一步加强了世界水领域专家和管理人员对黄河流域的认识和关注,也为加强今后中国与欧洲国家在流域综合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关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全球水伙伴、欧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保护多瑙河委员会、马斯河委员会、罗纳河委员会、非洲塞内加尔河流域委员会等流域机构以及荷兰、土耳其、比利时、德国、罗马尼亚、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等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黄委国科局)

 

 来自欧洲各流域机构的主席们

 

徐乘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助理总干事Andras Nagy致词

徐乘副主任与匈牙利水利部副部长Laszlo Kothay共同主持会议

黄委代表作黄河治理及近期重大研究进展的相关报告

亚洲发展银行首席水资源专家Wouter Arriens发言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