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聚焦世界水事活动 匡院长接受《现代水利周刊》世界水论坛专访
发布时间: 2009-03-09
 , , , 世界水论坛是世界水理事会每三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大型水事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四届,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即将于3月1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中国水利专家将组成代表团前往参会,与世界水业专家和谐脉动,共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挑战。曾经担任第四届墨西哥水论坛水利部专家团团长的匡尚富院长,本届水论坛将再次作为水利部专家团团长,率专家团出席水论坛议题分会、边会和水展等活动。

 , , , 在水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匡院长接受中国水利报《现代水利周刊》专访,回顾了往届水论坛参会体会和收获,并介绍了水利部专家团在本届水论坛上的活动安排。

 , , , 匡院长说,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水利走向世界的步伐日益加快,参加世界水论坛等国际水事活动也逐步增加。中国专家通过活动交流和讨论,一方面,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的治水思路、发展理念、机制体制、管理实践、科技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另一方面,也了解了国际社会对水问题的关注热点、焦点以及应对水挑战的宏观策略、行动计划、技术应用和实施方案等。回顾历届论坛,中国专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阐明中国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水问题的思路、方针和政策;二是宣传中国治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主要成就;三是沟通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国在水资源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及相关问题;四是提出中国在全球水问题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要方面。通过参与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开放中国的了解,扩大了中国的对外影响;进一步走向了国际舞台,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水利的经验和成就;也进一步认识到我国水管理和水利科技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拓展了广泛开展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途径。参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 , ,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水论坛中国水利专家团的活动时,匡院长说,本届水论坛,中国将主办和协办的3个分会,分别是:“特大自然灾害和水利基础设施风险管理”特别分会、“保证足够的蓄水设施以满足农业、能源和城乡的需求”议题分会,以及“农业高效用水的经验与挑战”特别分会。中国专家将参与主持上述3个分会,并将在分会上做主题发言。与此同时,中国专家将广泛参与水论坛其他议题分会、专题展览和边会等活动。

 , , , 为期一周的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将围绕“跨越水的鸿沟”主旨,在应对气候变化、与水有关的迁移-土地利用和人居环境变化、灾害管理-水灾与次生水灾、提供水和卫生设施、水与能源、水与粮食、开发和保护水的多种服务功能、流域管理和跨界水资源合作、可持续的供水系统、维持自然生态系统、水的综合管理与保护等广泛的水议题方面开展交流和研讨。我院将有10余名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前往参会交流。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 | 地址:北京车公庄西路20号 | 通讯:北京366信箱 | 邮编:100044 电话: +86-10-68413372 | 传真: +86-10-68411174 | Email:liuxy@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5 15: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