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颁奖大会在泥沙中心举行

 

国际泥沙信息网721日讯? 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颁奖大会721日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举行。会议由泥沙中心主任高季章主持,钱正英院士、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刘宁总工、三峡总公司总工张超然、水利部国科司高波司长、国家奖励办原京处长、徐乾清院士、韩其为院士、钱宁先生的夫人龚维瑶教授参加了颁奖大会。钱宁奖基金会主任委员林秉南院士讲话,并宣布第六届钱宁奖获得者名单--曹文洪、曹如轩、曹叔尤,简短介绍三名获奖者的简历。钱正英院士、索丽生副部长、张超然总工给获奖者颁奖。索丽生副部长代表水利部向钱宁泥沙科学奖获奖者表示祝贺,对钱宁泥沙科学奖基金会多年来对推进我国泥沙科研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一直关心和支持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有关部委、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家奖励办原京处长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曹如轩教授代表获奖者作了发言。林秉南院士、刘宁总工、高波司长分别给钱宁泥沙科学奖基金会捐赠的个人和单位(戴定忠3000元、王兆印10 000元、清华大学河流海洋研究所100 000元)代表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颁奖仪式后,三位获奖者分别做了学术讲座。此外,水利部各有关司局、中国水利学会、水规总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保学会、中科院地理所、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以及国务院三峡泥沙研究专家组等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评选活动自2001年起开始进行,严格按照钱宁奖基金会章程的规定,评选结果已于20029月揭晓,第六届钱宁奖获奖者共三人,他们是: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曹文洪教授级高工;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曹如轩教授(女);

四川大学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曹叔尤教授。

钱宁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泥沙专家,生前曾任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水利科学会名誉理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他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泥沙科学,对黄河、长江的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河流泥沙研究工作的卓越组织者之一,为培养研究骨干力量及推动国际泥沙研究合作作处了巨大努力。为了纪念钱宁先生在泥沙研究领域所作的贡献和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鼓励从事泥沙工作的人才,经水利部领导批准特设立钱宁泥沙科学奖。该奖项面向全国各有关单位,奖励在泥沙工程科学各个方面中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建设作出优秀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包括测验、设计、教学、科研及管理等有关部门的人员。

1989年至今钱宁奖已评选6届,共评出个人奖22人,获奖论文18篇,一大批科技研究成果凝聚着广大泥沙科技工作者的辛劳与智慧,通过他们看到了钱宁先生在我国泥沙界所产生的精神感召力。这些科技人才,弘扬钱宁先生为祖国建设事业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严谨治学的科学作风,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发展泥沙学科、促进我国江河与流域的泥沙治理做出了贡献。

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获奖人员情况

序号

获奖人

?

性别

年龄

?

工作单位

主要贡献及成就

601

曹文洪

39

教授级高

级工程师

中国水科院

泥沙所

先后负责或主要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国际合作项目28项,撰写36篇科研技术报告,刊物上发表的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5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篇,其专著“明渠水力学”成为台湾大专教材,研究成果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

602

曹如轩

68

?

西安理工大学

水力学研究所

?

从事泥沙研究工作40多年。在高含沙水流基本规律的研究中结合三门峡水库等重大工程出现的泥沙问题取得了开拓性的研究成果

603

曹叔尤

57

?

四川大学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应用理论分析、数摸、物摸及原型试验等方法进行河流泥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研究和教学,著述颇丰,发表论文100余篇,其“宽级配推移质输移特性”获1992年钱宁泥沙科学奖论文奖,被SCIEIISTP收录论文近20

钱正英院士在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颁奖大会

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颁奖大会会场

第六届钱宁泥沙科学奖获奖者与林秉南院士、龚维瑶先生的合影

(有左至右:曹文洪、曹如轩、龚维瑶、林秉曹叔尤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