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专题报道   |   泥沙中心珠江基地成立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珠江委领导
20051214日)

尊敬的索副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挂牌仪式,这是继我委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成立后的又一大喜事!在此,我谨代表珠江水利委员会向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泥沙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和帮助珠江水利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及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珠江是我国南方的一条大河,横贯华南大地,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水体含沙量小,但水量大,泥沙运动独具特色,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河口地区,由于受上游径流和南海上溯潮流的共同作用,水动力条件、泥沙运动规律十分复杂。二十多年来,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和积极支持下,珠江水利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在流域规划、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行政管理、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河口治理、滩涂等资源开发、水科学研究、工程管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十五”以来,针对珠江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加快改革与发展,进行科技攻关,在珠江流域的防洪、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珠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频繁的加剧使得珠江流域水动力条件和泥沙运动的规律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也给珠江水利工作者提出许多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将泥沙中心的研究成果向中国广大南方地区推广,应用于中国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珠江水沙问题研究;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权威专家参与珠江流域水沙问题的研究,搭建起广泛的学术交流与争论的平台,加强全国水利南北交流、加强珠江水利研究者与国际水利研究者的交流,提升珠江水利科研发展水平,为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建设绿色珠江注入新的活力。

在此,我希望广大珠江水利工作者以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有利时机,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学术平台作用,加强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防洪工程体系和防洪调度、河口及河道治理、水土流失等关键问题的研究;珠科院作为泥沙中心的合作伙伴,要积极承担泥沙中心交给的研究、培训及其它国际交流与合作任务,协同泥沙中心促进研究基地的对外交流活动,拓展泥沙中心的业务范围,以优异的成绩向水利部和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制作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