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专题报道   |   泥沙中心珠江基地成立

 


 

 


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
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索丽生
2005
1214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这喜庆的日子里,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向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泥沙中心发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泥沙中心1984年成立以来,不断探索与发展,在泥沙研究与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已成为中国水利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国际泥沙研究合作的桥梁。随着业务工作的不断发展,泥沙中心在1996年和1999年分别在湖北荆州与浙江杭州成立了“泥沙中心荆江实验基地”和“泥沙中心杭州河口海岸研究基地”,拓展了业务范围。为适应新时期的需要,1130日,汪恕诚部长与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先生在北京重新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协定”,协议的签定将促使泥沙中心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与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在合理利用水沙资源、防治土壤侵蚀、保护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

珠江是我国第三大河流,珠江流域孕育着灿烂的华南地区文化,也是华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依托,具有鲜明的区位、流域特点和特殊的水沙问题。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主体,也是中国区域经济中最具生机活力的地区之一。然而,珠江三角洲局部水道洪潮水位抬升,防洪压力增大;排涝能力低,内涝灾害严重;局部航道淤浅萎缩,对航运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海水上延与水质性缺水的趋势日臻明显等水沙问题已严重影响和制约珠江河口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进一步研究珠江流域水沙运动规律,发挥珠江流域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治理水沙灾害,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珠江和健康珠江,已成为珠江流域乃至我国南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珠委珠江水科院自1980年建立以来,主要围绕珠江流域的治理、开发、利用、保护,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水利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高新技术开发与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批获部、省级奖励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重大科技成果,为珠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造就了一批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的成立,是珠委和泥沙中心联合共建、优势互补的成果,不仅有利于泥沙中心不断完善研究基地建设,开展中国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水沙问题研究,而且能更好地为国内外水利专家参与珠江水沙问题研究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开放的研究平台,促进珠江水利研究的发展与国际学术交流。希望你们以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为泥沙灾害的防治与水沙资源的合理利用,维持区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推动国际水利事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制作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